<枯榮共生>


也許是我太想上山,輕忽了不穩定的天氣預報,行前傳達了迅速而強烈的訊息,間接影響了領隊的決定,最終雪山西稜走成主東下翠池,真是始料未及!


每次上高山,都讓人興奮!自侍著這一年來有在跑馬,體能狀況維持的不差,行前訓練沒以往來的踏實,但對此行程還是充滿信心。


 


習慣充當廚師兼打雜,上山要簡單輕量,擬定菜單加採購,確時耗費不少心力,但能看到隊友幸福滿足的表情也就足夠,更何況這也是一種自我挑戰!


 


4/19()18:15上山多了分風險,決定等到老婆下班回家見上一面然後匆匆告別。騎車出門抵達藝文特區附近發現要搭的聯營公車就在前方不遠,於是一路追追追,竟讓我在預定的尊爵飯店站搭上車,對自己的效率很滿意。搭上車一路順暢,約19:10抵達捷運圓山站,離集合時間還有50分鐘。


 


搭上車一路閒聊,沒有壓力真好。雖是午夜前抵達武陵,但還是得買票。到達登山口,分發完預先分配的公糧,然後就慢慢往七卡前進。來到0.9K處的觀景台休息喘氣脫外套,仰望天空依稀可見薄弱星光,心裡踏實了些。來到七卡,躺下已近凌晨02:00,只剩3個小時可以睡,想圓夢還真辛苦啊!


 


4/20()05:00起床,見隊友都還在夢鄉,不忍打斷,先往廚房燒水準備早餐順便烘乾衣服,不料經驗不足竟烘出個洞,失敗。


 


06:30左右出發,天空陰陰的,白霧壟罩下,周遭景緻忽隱忽現,能否得見全看老天是否賞臉。哭坡觀景台上小休,這樣的坡度(難度)對我們而言,全然不是問題,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眼前的挑戰感覺很好!來到東峰,仍然拍照留念,想比對一下自己頹廢或進步了多少?


 


離開東峰,往369推進,山谷間山徑旁陸續出現滿山滿谷的杜鵑,紅白相間襯托綠葉枯木,配上品田特有的褶皺岩紋,不免延遲了隊友腳步也殺了不少記憶卡,因而比預期的稍晚來到369,為免天氣影響,於是改在此午餐。


 


進入黑森林,筆直的冷杉林,總是散發涼意,讓人心曠神怡。營地休息過後向圈谷推進不久,陸續有隊友氣色不佳或體力不濟興起撤退的念頭,讓人擔心。所幸平時鍛鍊有成加上神藥襄助安然度過難關,全員順利重裝登上雪山主峰,只是天候變差且有時間壓力。


 


下到主峰與北稜角鞍部,承領隊指示帶領部分隊友先行往翠池山屋入住並準備相關。此後雷聲大作伴隨陰雨綿綿,濃霧下穿越碎石坡相當辛苦費力,歷經一天爬坡之後尤其深刻。行進速度比預期的慢了許多,但仍有隊友跟不上,權衡之下我和另一隊友還是先往山屋為要,終於在天黑前抵達山屋並按計畫做好準備。之後,迅速入夜一片漆黑,雨不停下,苦等之下卻仍無其他4位隊友消息,心開始不安了起來於是爬上山屋前木桌吹哨打燈希望為隊友指引個方向,但仍無消息,壓力愈來愈大。考量過後決定採取行動冀望有所突破,兩人一組藉著GPS指引方向,循著來時路去找隊友。總算老天有保佑,在可怕的探路尋跡幾分鐘過後,在漆黑的樹林上方發現幾盞燈光,確認是隊友,一顆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


 


像是災難過後的平靜,留給大家省思,不管是氣力放盡身體不適或心力交瘁,我想這一夜過後大家對於登山或百岳這一門課都會有著不一樣的體會。


 


4/21()


昨夜大雨不斷,相信大家都在想接下來要怎樣


 


05:00起床,雨勢仍不小。大家仍按計畫整理裝備,只是個性較急的我覺得順序有問題,急切關心昨天狀況不好的隊友身體狀況,然後建議個人依狀況表達是否繼續行程供領隊參考並將我續留翠池一天然後下撤的想法讓大伙了解。只是過程似乎有點侵犯了領隊的職權,要檢討改進!


 


終於,大家都勇敢的表達了意見,決定續留翠池一天然後下撤。過程中發現,因為顧慮太多,要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並勇敢的表達出來真的很難。也因為為難所以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就像這次出團一般。


 


續留翠池山屋這一天最是悠閒,可惜雨勢不斷氣溫很低,否則如仙境一般的環境會讓人流連忘返。這一天大家各自找事做,領隊責任心重一直擔心接駁車連絡不上,還冒雨往回走了一段,試圖搜尋手機訊號,但無功而返。


 


晚餐時把大部分的公糧解決掉,剩下的再依個人體能狀況分發,導致隊員承重不一,算是不得不的選擇。茶餘飯後間有了共識,隔天不論如何都要下撤,然後領隊先行上雪山頂連絡接駁車


 


4/22()按計畫實施,冒雨出發


 


領隊領軍我殿後,慢熱的我面對一開始的陡坡,氣一直調不順,走的相當辛苦,隊伍很快就分成兩小隊。頂著濃霧狂風細雨穿越碎石坡,爬上北稜角鞍部,只剩下殿後的3人,耗費了80分鐘,速度勉強可以接受。


 


短暫休息過後,再次陡上雪山主峰,恰遇刮骨冷風強襲,細小冰雹落下,打在雨衣上猛然躍起,為艱苦的爬坡帶來一絲意外的樂趣。


 


氣喘吁吁的爬上雪山頂,大伙集中在避風處休息,我接收到的訊息是手機訊號不通,領隊往下推進設法連絡去了,我也就沒有進一步確認,事後回想自己該深切檢討。


 


從雪山頂出發下山,我顧慮著不要讓領隊等太久,於是催促著略為加快腳步保持節奏,約下到圈谷附近,忽聞哨音數響,於是停下腳步吹哨予以回應,可惜圈谷廣闊回應不清甚而失去消息。


 


進入黑森林不久,遇山友4人上山,於是詢問有無見到領隊身影?答稱沒有,但又接了一句:陸續有三團人下山,也許在其中?不確定!此時,我略感疑惑,但仍無警覺,心想應該會在369。並告知來自山頂的哨音乙節,請山友留意!


 


到了黑森林營地附近休息不久,竟見領隊從後方匆匆而來,由於溝通不良,訊息失去精準,氣憤情緒自然浮在臉上,而我們5人自是一臉錯愕,急於安撫也試圖找出問題所在,氣氛一度凝重,還好大家都能克制情緒。回程由我領頭,走出黑森林,藉由拍照留念,才打破了沉默。


 


369喝過甜湯後,由於沒有迷路之虞,領隊開放各自下山,心想這樣也好,有機會慢慢體會這一切也沉澱一下心情。老天爺也很夠意思的短暫開放藍天供我們欣賞杜鵑,只是我覺得多了分苦澀的味道。


 


14:30所有隊友都回到登山口,大家都還有笑容,順利坐上接駁車,到宜蘭吃慶功宴,然後回台北,我再轉聯營公車換機車回家。


 


此行大概是登山以來情緒最複雜的一次,也許也是收穫最多的一次。讓我重新思考登高山的目的何在?爬百岳的意義何在?又或者說我存在的意義又何在



 


登上東峰



 


滿山的杜鵑




 


登上雪山主峰




翠池山屋前




 


翠池





 


回程出黑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