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米蟲好友遠征澎湖跑馬,是不計代價維持對生命保有熱情的選擇。也因為這樣,總能在過程中體會不少,一次次的碰觸探索深藏內在的自己!


我的這一場馬拉松是從帶著糟糕的念頭開始的


11/12…0600從民宿悠哉散步前往觀音亭會場,熱鬧的氛圍中不見激昂但似乎多了一份澎湖人特有的含蓄。遠從台灣跨海而來的熟面孔不少,加上當地的軍人學子,總數也不過千人,這是一場小型的馬拉松賽,但對當地而言,也許在這個秋冬淡季時節已算是大事一件了。


熱身過後典禮如儀,排隊前往起跑點,時間一到隨即鳴槍起跑,節奏非常流暢,甚至讓我都還來不及分泌腎上腺素。


沒想到一起步,左膝的痛點隨即發作,糟糕的念頭上身,潛藏內在那個軟弱的心靈幾乎吞噬了自己,我非常掙扎,一步一步天人交戰,速度也一路下降!


約到2K左右,生理的痛似乎到了極限,不得不停下腳步拉拉筋試圖舒緩,這也寫下最短距離即停下腳步的紀錄。站在路邊看著前方的人群飛奔而去,而在我後方只剩不到幾個人而已,我不禁開始盤算自己的狀況,我真的跑的完嗎?縱使跑的完但能在時限內完成嗎?堅持下去對腳有無更嚴重的傷害?堅持跑下去的意義是什麼?諸多的困惑很快的在腦海裡流轉,還是沒有答案。雖然很痛但隱約感覺應該還能再跑上一段,想試試自己的能耐


鼓起勇氣繼續向前,身旁陸續有人超車而過,過了10K折返點後,前後仍能看到些許跑友,應該都是跑半馬的人。


到達10K指示牌,看了看錶發現已過80M,比上禮拜的太魯閣馬足足慢了15M,心頭一驚又開始計較了起來,心想如仍維持這個速度或仍有完賽的可能,但對後段經常無力又頹廢的我這簡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好消息是左膝的痛感不再那麼明顯,當下決定繼續往前!


到中正橋上時,追過一半馬跑友,還是給他幾句鼓勵,他顯然對我目前的狀況還有勇氣把全馬未竟的路程繼續下去,感到有點震撼!


過了橋,偶而停留水站喝口水拉拉筋,舉目所見前方約3-500M處有跑友身影,至於後面則看不到任何蹤影,感覺有點孤單,但繼續跑的意念卻沒改變。


約到15K處終於追到一跑友,我從大老遠就看著他的微胖背影一步一步很緩慢的移動著,雖然看不出他有棄賽的蛛絲馬跡,但經驗告訴我他很難跑完全程,於是放慢腳步特意並肩聊了幾句,還相約終點見。當我超車離去時,心想沒有一定的實力與經驗,<承諾>很快就成了泡沫,而<意志>不過是個笑話,我可是記憶猶新啊。


到了20K,剛好用了2H40M,開始對完賽燃起一點信心,心情漸好!之後沒多久,就在對向陸續發現夥伴身影,各自努力中。


到達跨海大橋前迴轉拿取信物,用了2H57M,很慢,但終於要回程了


經過通樑古榕後,沿著海邊前進,感覺和萬金石有點像,但少了車輛干擾,跑來相對愉快,更激勵我的是前方又看到3人的小團體,但後方也來了個跑友揚長而去,回頭看可惜仍未發現跟我約定的跑友身影。


回抵30K時,用掉4H08M,速度和太魯閣差不多,可謂喜憂參半,結果未知?只能義無反顧的向前!此後陸續追過兩位抽筋停下腳步的跑友,我知道我不是最後了


天空飄起細雨,強勁的海風拍打身上,不時帶來些許寒意,踩著疼痛的步伐向前,還能保有莫名的樂觀與信心,不知道是不在意結果,還是自我感覺良好?但焦慮的程度確實比不上太魯閣。


終於到了40K水站,看看時間只剩13M,顯然無法在時限內回去了,但我不打算放棄,於是過水站而不入。


最後1K時,只剩6M,壓力來了,但我有點怕,怕沒力衝刺,更怕衝刺過後倒在終點。


最後一個轉彎前看到熟悉的夥伴身影,急切的加油聲伴隨我跑入最後的直線,略微加速終於順利的通過終點拱門,共用了6H1M,完成我的第12馬,也順利的擊退內心那個懦弱的心靈,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