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曾經是一條漫長且找不到終點的路,幾十年來它一直困擾著我。


也許是年紀夠大了,直到最近幾年,慢慢體會了<>其實給了我很多人所欠缺的自由,而這樣的自由幾乎凌駕了所有的價值,想著想著過往的疼痛早已煙消雲散杳無蹤影……


高中畢業北上求學迄今,每年過年時總要返回家鄉,雖然有時候不知道該去哪裡圍爐,也不知道會跟誰圍爐,也許是這樣的背景造就我不喜歡繁文縟節外在約束,總覺得自在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2/1除夕前一天一早南下,順路先到后里買了採購團團長指定的聯翔太陽餅,赫然發現下后里交流道時先被收了一次過路費,買完上中山高不久又被收了一次,像是被政府應是多收了一次保護費。


到了台中,繞去看個長官朋友,待的時間很短,活像是我去傳達某些訊息似的。長官夫妻兩人均有月退,兒女也都有正當的職業,理應生活無憂才是。然而,人真是個奇怪的動物,總是執著於某些想法,生活當然被主宰。


過午回到故鄉高雄,先到市場去探望辛勞的大姐,然後再繞到高中時曾經借宿年餘的國中同學家,送個禮物包個紅包,感謝當年收容之情。不知道是命運捉弄人還是自己沒能掌握好,同學一家似乎過的沒想像的好,這對當年讀第一志願的他,難免感嘆萬千。


接著採購團團長充分掌握休假機會,帶著國旅卡到高雄百岳去敗了些衣服,也算是對我的故鄉有所貢獻。


傍晚選擇入住駁二特區旁的文賓飯店,check in後隨即散步往駁二特區,原想參觀3D特展,沒想到人群擠爆,逼得我們一家不得不放棄。隨即轉念明天除夕一早人潮會比較少,沒想到高雄的藝術特展非常有<人性>,除夕初一都休館,我咧……只好期待會到北部展出了。



 


<勞工博物館內>


 



 



 


 



 


沒看3D特展,只好繞進勞工博物館,裏頭展出不少如今少見的勞力古董產品,九怪公主竟還有些興趣。之後繞著港區往愛河邊走一遭,海巡署的緝私艦雄偉的停靠一旁,只是不知道出了海還雄不雄偉?



<海巡署緝私艦>


 


碼頭旁空地建置了臨時的遊樂場,感覺很像是鄉下地方才會有的活動竟也會在此出現,而且要價不斐,玩一人次就要50元,要不是我極力阻止,我想九怪她們母女一定會淪陷在此。


 



 



 


<電影博物館前>


 



 


晚上和老婆的一個學生朋友碰面,吃完有名的冬粉王後,帶著附近有名且還造成母女反目的阿羅哈魯味回到飯店,看著她們聊著外人很難體會的情感世界,雖然不是事主,但看著這個外表陽光成熟的朋友聊著聊著竟潸然淚下,可見<>字有多傷人。


臨走前,她一直強調走入婚姻的人實在太勇敢了,也太佩服我們夫妻了。尤其是我們的背景差異如此驚人,還能存活至今!


趁著老婆送朋友下樓,我想了想,也許是我把<>所帶給我的充分自由填補了她生命中最欠缺的空白。要不然大過年的,誰能那麼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