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霧鎖圈谷;低溫,穿刺入骨,令人印象深刻,不得不回想昨天下午沒能登頂的決策是否有所誤差?


0500出發,寒風刺骨,大霧迷離,視野不佳,實在不是個登頂的好天氣。但夥伴們實力還算堅強,隨著嚮導明忠的腳步緩步向上,絲毫沒有猶豫,依次過了主東、主南叉路,直到要繞過南湖大山的另一面時起,似乎完全暴露在風口間,並在裸岩中探詢向上的路徑,速度明顯慢了許多,我想那是充分感受到危險的結果。頂著強風緩慢推進,距登頂尚餘0.4K時隊伍停了下來,大夥表達完意見後,我下決心,放棄登頂…..回想過程沒有猶豫與遺憾不捨,只有勇敢承擔。


回程改由我帶路,仔細觀察夥伴臉色,似乎找不到遺憾與不滿,真是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下山時腳步節奏更慢,天色也較清晰,沒能登頂卻換來更仔細觀察那一叢叢有盛開有凋萎也有含苞待放的玉山杜鵑,有白有粉還有咖啡色,就在圈谷裡努力的綻放著,這片號稱上帝的花園,真的讓人見證了生命的艱難與循環。


回到山屋,整理行李準備下山。乍然聽聞,早上來自政大登山社的年輕學子已被狂風打敗落荒而回。有點擔心,但,這似乎還是阻撓不了我們回家的心…..


滿懷信心踏出南湖山屋,我當領頭,明顯感受到狂風橫掃的威力,循著碎石坡緩步向上,不時讓狂掃而過的陣風逼的停下腳步,甚至只好將身體重心依俟著登山杖,才能避免被吹走。還沒到達轉彎處,就遇到兩女一男三人組山友下撤,告之風勢愈來愈強,但我們仍沒動搖。我們又堅持向上約五分鐘後,危險指數激增,我就決定撤回南湖山屋。回到山屋,大家反應不一,有人擔心明天天氣會更糟,但我一直認為還不到拼命的時刻。卸除了裝備,鋪了睡墊,拿出睡袋,準備補眠,並靜待風雨變化,但似乎風更強而雨更大。過了中午,確定今天還要留宿一晚,我仔細評估並得到一山友熱情贊助部分糧食,確定伙食無虞後,煮了一些麵,泡了一鍋茶,大夥坐在床上聊天。此時,因故而留在山屋的四批人,分別坐在四個角落,打鬧嘻笑聲充滿整個山屋,和早上的茫然失落,落差甚大。


就這樣賴在床上耗了一天,感覺時間過得很慢很慢。心想,如果是長時間臥病在床那一定生不如死,要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