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山就像一座屏風橫亙在塔次基里溪上,也橫亙在米蟲山集的面前。


看著別人的紀錄,心想著也來挑戰自己的極限,於是呼應團長的號召,才有機會踏上這奇幻的旅程。


由於單攻難度破表行程相當艱難,鍾大哥提議先來段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熱身,許是老天安排,一場淒風苦雨殺得各自逃竄下山,七星山的震撼,間接也撼動了信心?屏風山單攻的行程搖搖欲墬……


臨出發前,謝大哥的四位朋友(含兩位德國友人)意外加入,更掀起了陣陣漣漪,行程幾經協商,有人委曲也有人求全下終於敲定,最後還是選擇單攻。


11/6() 1600感謝團長溫馨接送,台中轉運站接了謝大哥,到達霧社才與鍾大哥一車會合。晚餐時,大家很認真的討論行進及撤退的相關安全問題,雖達成共識,但我心中仍不免些許懷疑?畢竟這些人欠缺陪伴別人的經驗。


來到大庾嶺民宿,整理好裝備,躺下閉上眼睛,心卻不安穩,是老了?還是擔心害怕?抑或是期待挑戰的來臨?我不很清楚。最後一次看錶,離預定起床的時間不到2.5小時


11/7() 0100再也躺不住,乾脆起床燒水煮巧克力,或許還能有些貢獻。


0200出發,如昨晚規畫的分組前進,我和鍾大哥&Helen三人一組。一開始我的登山杖就出了些狀況,鍾大哥的頭燈也不夠亮,以致這段直下鐵線吊橋的路,走得相當不順,倒是Helen很正常。


0400經過鐵線吊橋,沒停留續走。一段較平緩的松樹林,緩解了陡下的痛,也感受了屏風山僅有且些微的溫柔。


0605抵達合歡金礦營地,團長小陳已取水準備泡茶喝咖啡,我則先向一旁守護的土地公致敬祈求此行平安順利。


0645出發,四度橫越溪流,隨即一路陡上,幾乎全程在森林中游走,沒有展望,還好有鍾大哥及Helen一路相伴。仔細回想,若無過人體力或對登山有相當的熱忱,千萬別來試屏風山。好不容易歷經千辛萬苦上了稜線,才有些許展望,奇萊北峰就在右後方,這個角度看出了不一樣的奇萊北,只是趕著上基點會合,無心欣賞。


1105終於上到屏風山基點,果然一如網路上所形容的一般,藏於樹林中,並無展望。還好拿出米蟲山集的旗幟及登頂識別,暢快拍照一番,聊慰疲乏的身軀。


1145告別基點返航,奇萊北就在前方,也只有從這裏看山頂像馬鞍,很特殊的景象,之後就略趕著下山,仍是我們三人同行。不過意外的,過了崩壁不久就追上一向很健腳謝大哥,此時看來他行動已略為遲緩,於是四人同行下抵最後水源處與團長會合。此期間,透過對講機多次聯繫,瞭解隊員現況,我想對大家都比較安心。


1415抵達最後水源,補充體力與飲水後,感覺已沒那麼疲累。


1445請小陳及德國友人Tina先行,餘四人由我帶隊同行,心裡想著能否在晚上1930前返抵大庾嶺?


1530途經合歡金礦營地,一旁山友有人稱:我們恐怕會2200才會到,但我心裡卻仍抱持著希望。


過了合歡營地,地勢相當平緩,想趁著天色仍亮,我略為加速,想激勵同伴前進,然而需不時回頭確認等候,再者有更換電池等瑣事干擾,速度與預期的有很大的落差,後來只好放棄,此時心裡只求平安抵達。


1715下抵鐵線吊橋,天色已黑,我在前領路,須全神貫注查明方向,又須對後方夥伴發出告警及鼓勵支持向上,重要的是怎麼也走不出個節奏,這一段折磨得我身心俱疲苦不堪言於是向鍾大哥發出求救訊號,改由他來領航,協助我度過這從沒有過的艱難階段。萬分感謝……


好不容易,熬過了艱困地形,過了塔次基里溪,心中一塊大石才慢慢放下,只是夥伴的狀況愈來愈差,甚至動了在山中過夜的念頭,還好其餘眾人均大力反對,才免落難山林間,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2015大庾嶺附近農莊的燈光已能辨識,激勵了最後的向上動能,期間團長小陳多次來電關心,甚至想下來幫忙,我想他的痛應不亞於我們。


2130終於回到大庾嶺,確定平安,全程19.5小時的單攻,終於圓滿達成。卸下了心防,仔細感受全身狀況,身體竟沒有想像的疲乏?連水泡都沒起!


一座屏風山,讓我收穫滿滿。讓我突破了極限,更感受了同伴的溫暖,強者弱弱者強,誰要人陪人要陪誰都很難講,人生沒有一定會怎樣。


屏風行要感謝的人不少,體會的道理更多,如果還有機會,我想我願意用下半輩子來陪伴………米蟲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枝哥 的頭像
    阿枝哥

    阿枝哥的休閒生活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