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原訂03:00起床,但01:30左右鄰床山友起床如廁後,我就沒有再睡著。縮在睡袋中,透過屋頂透明玻璃,仰望天空繁星點點,寒風穿透屋頂破洞吹襲而下,別有一番風味。


起床後,整理好裝備,喝了小幸準備的薑湯,吃了一些麵,身體也跟著暖和起來。04:00在泥鰍的帶領下,頂著月光,魚貫而行。行進間聽到山友報氣溫,竟是不可思議的0.3度,不過因為水氣不足,乾冷,感覺還好。


泥鰍的步伐穩健而踏實,速度適中,走起來沒有負擔。或許是輕裝,也可能是經過一夜的休息,我的身心狀況好了許多,山友則告訴我,這兩天操累了,適應了。不管如何,從這時起我就緊跟前一位山友不再落隊。


隊伍沿圈谷盤旋而上,從一片漆黑走道東方魚肚白,終於在05:45左右登上南湖主峰。南湖大山果如山友形容一般,山形雄偉、氣勢不凡,頗有帝王氣勢,教人難以接近。站在山頂,睥倪群峰,群峰為之羞澀。視野遼闊,不禁讓人眼界大開。今天運氣很好,集各種有利條件於此時,登頂十餘分鐘後,太陽從東方一片雲海中跳了出來,大地也隨之清醒而明亮。在日出過程的這一分鐘裡,只見大夥無不鴉雀無聲,用心感受此一美景,只聞快門聲此起彼,想來是想將此剎那化為永恆的回憶。我也不落人後,拍照留念後,從背包裡拿出15年的John Walker痛快暢飲,幾口黃湯下肚,忘了此行的苦痛,好不快活。


隨後士官長為我們拍團體照,全團26人全員到齊,真是難得的經驗。值得一提的是台大骨科周醫師強忍著膝蓋故疾及一路走的辛苦的三年八班大哥兩人也都順利登頂,著實令人敬佩。不禁令人感慨,平平是台大骨科醫師,怎麼差那麼多?拍照完畢輪由泥鰍上場大顯身手,他以360度環繞方式,介紹周邊名山,從雪山聖稜線、獨立的白姑、無名到奇萊、合歡、立霧,甚至是玉山,難以想像的距離都清晰出現在眼前,盡覽台灣四大山脈,雖然阿里山躲在玉山背後,無緣一窺究竟,好像上了一堂台灣地理課,讓人有登南湖而小台灣的感覺。


依依不捨的告別主峰下山,下到主東峰叉路口,轉向東峰而行,途經寒原及一段大碎石坡,又是一段艱辛路程,終於登上東峰。東峰雖不及主峰來的雄偉,但能列入百岳展望仍非同小可。行走至此,幾乎已功德圓滿,四座百岳入袋。雖然這數字對我而言沒有太多意義,內心卻仍有一股滿足與感動,尤其是南湖群峰的四座百岳…..


離開東峰後,轉往上圈谷而行,踏著冰河遺跡,腳步開始變的輕盈,09:20終返抵南湖山莊,一早就是近五小時的路程,倒沒聽到別人喊累,要回程了,心情輕鬆連帶體力也較好?一如往例,野訊準備了紅豆湯,我還去裝了一瓶此地特有的伏流泉水,陪伴我回家的路。


10:00準時出發回程,士官長好意請昨天體能狀況較差的人走前頭,當然包括我。面對從北峰一洩而下200公尺的陡升碎石坡,昨天讓我的腳發抖,今日以愉快的心情,腳沒抖、心沒怕,一步步前進,沒想到只花了45分鐘就解決,出乎許多人的意外。


緊接著是五岩峰,一連串的斷堐峭壁,看的令人心驚膽跳,下山過程遠比上山驚險和困難。天佑大家,平安順利通過。


再經北山登山口,雖然以後再來的機會不多,卻已沒有人想登頂;再次走在審馬陣大草原,山友的話變少了,靜靜的欣賞綠色大地之美。我習慣性的在回程時慢下腳步,回想這次行程的一切,就是值得兩字。


回到審馬陣登山口,再次和老婆通上電話報平安,感謝她對我來登山的支持。


最後一段下坡往雲稜山莊的路,由士官長帶隊,速度很快,大夥都群起抗議,希望改為安步當車,時間還早嘛!士官長也順從大家意願,一副緬靦模樣,真是個老實人。不過還是有部分人停在途中泡茶,很是愜意。我記得泡茶的山友是這麼說的:我是來山上享受的。真是至理名言。


大約16:30回到山莊,黃金依舊,草紙亂飛,不過已聽不到抱怨聲了,登山的人在山上真是隨遇而安。


晚上是泥鰍大哥主廚,口味自然和小幸不同,原已沒胃口的我,吃了些炒冬粉,竟是人間美味般,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餐後泡了杯咖啡,配上帶了太多的餅乾,真的很舒服。


今晚山莊還有雲林山協的朋友,他們也在床上慶祝,那麼自然而快樂。


寫完遊記,倒頭就睡,還真睡著了,直到隔天才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