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昨晚上半夜睡的安詳,下半夜卻輾轉反側,鄰床山友印證了我的感覺。


05:00起床,我婉拒了野訊準備的早餐,泡了杯咖啡,出清存糧,希望能減輕重量,卻怎麼也吃不完,帶太多了,而且上了山,食慾不佳也是原因。好笑的是,很多山友也都和我一樣,下次要減重,免得累死自己。


06:00離開雲稜,走向來時路,一開始就是一段下坡,回程時最害怕的就是不斷的上下,尤其是來時我曾在此路段摔了好幾次。今天天氣不錯,地上不再濕滑,雖然小心翼翼,但速度快了許多。


經過一陣煎熬,終於登上多加屯山,這是蘭陽溪的水源頭,也是回程中的最高點,在此與周醫師及竹北三友拍照,以補來時之不足。此後路途全部下坡,心情豁然開朗。


下到登山口,泥鰍又為我們煮茶補充體力,我也把珍藏的科學麵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看的出來大家都把幸福掛在臉上。


最後6.7k林道走的舒服,大休息時泥鰍述說著登山界流傳的故事:


這是發生在梨山環山部落的故事,在民國5.60年代,當時政府為改善原住民各項生活條件,每每利用寒暑假,透過大學派遣各式工作隊到原住民部落服務,來自文明地區的醫學院大學生在服務期間,認識原住民姑娘那達,可憐他的處境,同情她的遭遇,欣賞她的歌聲,喜歡她的天真,進而成為戀人,隨著時間的消逝,暑假即將結束前,大學生許下諾言:要她等他兩年,就來接她,結局是:那達從此就在她們相遇的河邊唱著當時唱的山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消失在人間….


泥鰍靜靜的、哀愁的唱著那首歌曲,雖然都沒人聽的懂,也沒有翻譯,但我還真感染了淡淡的哀愁。對於「情」字,我想我的感受是夠深刻了。那達沒有錯,大學生也沒有錯,是時空錯把不該相遇的人湊在一起所造成的,大部分的人都這樣認為。但我總記得歌手彭佳慧唱的:我說為愛,你不夠堅強….


下到林道入口,照例吃了泡麵,填了肚子。清空背包,還真清出不少垃圾。上了車往礁溪前進,在南山村休息,品嚐在登山界享有盛名的茶葉蛋,喝了杯罐裝咖啡,身心真的都回到人間了。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價錢和都市差不多,看來會騙人的以都會人居多,就像當年的大學生。


抵達礁溪時間還早,野訊安排自費前往春禾泡湯,每人收費50元,設備果然和收費一樣陽春,不過大家只想洗個澡而已。


晚餐在礁溪滿意樓慶功宴,可能太久沒下凡塵,對人間食物感到新鮮,吃起來特別美味,大家聊的開心。


餐後回程,車行在北宜公路,除了分享大家心得外,泥鰍又繼續補充那達的故事:更有人將這故事寫成耳熟能詳的梨山癡情花。梨山有位姑娘叫呀叫那達,她的兩個眼睛水呀水汪汪…..一個動人的故事,一段深刻的感受,竟被幻化成快版的梨山癡情花,全失了味道,真是氣人。


我的南湖行,就在隨著車子搖擺,腦中浮現各種景象中,劃下句點。別了南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