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302.jpg

去年年底的新年展望之一就是跟隨媽祖繞境,許是機緣到了,當然不容錯過...勇敢走出去,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白沙屯媽祖就進入我的腦海,去年去南三段時聽聞隊友的親身經歷感到不可思議,心想有機會應該來體會一下

農曆年前,朋友傳來白沙屯繞境的相關資料,心想跟著報名去,有伴最好

無奈,事與願違,無法搭上這次的報名便車,事後回想,也許這是最好的安排

雖上網查了些資料,但關於繞境的認知很模糊,想去的意念很強烈,於是開始遊說幾個同學加入,一起去體驗一下,盧了幾次後都得到正面的回應

趁著返鄉過年時特地繞道白沙屯,完成報名並了解相關,心定了不少...或許我們太執著於想掌握些什麼?

7/16-17D0&D1晚,從桃園搭莒光到竹南換區間車,整列火車上擠滿要去參加遶境的人,各式各樣的人,和台北馬搭捷運有點類似,但似乎又有點不同,不同在哪?自己來體會比較實在

抵達白沙屯火車站時,天空飄著寒風細雨,這個濱海偏僻小站內外滿滿都是人,一出站就有一堆人很熱情的獻上雨衣,心馬上熱了起來

先步行到省道旁,從整排的遊覽車陣中找到朋友的座位,將隨身行李安置妥當後,就往拱天宮而去,才過鐵路平交道就被人群包圍

與當地朋友會合後,接著憑臂章去換取限量的紀念品,沿途自願提供各式補給的小攤位非常多,難怪山鹿的湶哥說要背個包包來收集

擠到廟前本想看看儀式,但人潮實在太多不得而入,只能感受一下

再出來與朋友會合後,就跟著熟門熟路的往前先走,寒夜裡雨不斷地飄下來,地上的積水,濕透了鞋子,鐵定很難受,還好我有練過,早早換了ㄚ拖上陣,今年繞境的第一天是最難熬的

暗夜中頂著寒風細雨前進,大家的情緒都很high,經過秋茂園及回程前一晚要駐駕的廟宇後,凌晨來到高架與平路的叉路口,開始漫長的等待...

這種天氣下等待最是折磨,那是對生理與心理意志的折磨,沒多久隊友全都上車補眠,獨留我一個人坐在路旁等

香燈腳(意指跟隨繞境的信徒)不斷地湧入這個叉路,我提起精神用心的觀察周遭的一切,貪婪似的想要多了解一些

在經過約2.5H的等待後,人潮簇擁下媽祖的鑾轎從我旁邊而來,準備走平面道路南下,突然鑾轎停了下來,仔細一看有一婦人雙腳跪地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

但見神轎趨前與這婦人微微接觸,婦人情緒激動,神轎有節奏的緩慢擺動回應,像是傾聽,耗時約2-3分鐘,接著神轎後退,再次前進時閃過那婦人堅定地向前,沒再理會婦人的反應

這一段讓擠在神轎旁的我全程目睹,感動到紅了眼眶,甚至止不住淚水...

見證這一幕後,決定讓心情平復一下,暗夜中踩著堅定的步伐,循著媽祖鑾轎的方向前進,順便想想這過程,也想想自己

清晨來到苑裡慈和宮,慈悲的媽祖婆讓大家休息一小時整補,在金爐旁找了個位置坐下,累了一晚,我卻睡不著覺,怪了?

再度啟程,來到苑裡市區繞了一圈,而且感覺是特意的來到一間醫院,只見鑾轎進了急診室,不知是否為特定的人祈福?

繞了一圈後停在醫院門口供當地居民參拜,落轎時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我不得其門而入,但有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yF-GSKwbOA

續沿省道南下,沿途信眾熱烈歡迎,更有甚至馬路對面跪成一列,虔誠的程度難以想像

走著走著,突然引導的鑼聲慢了下來,只見神轎一陣搖擺像是思考後,來個大逆轉,由南下改成北上,專程到立泰水泥公司祈福,工廠的人喜出望外

白沙屯媽祖繞境最為人稱奇的是路線不定,一切由祂做主,今天算是開了眼界...

1100左右來到清水,媽祖婆來到捷安特隔壁的北裕塑膠公司就直接給他走進去,然後就停轎休息,只見廠方臨時擺設迎接,狀極恭敬,同行的同學看得感動到止不住淚水

外頭飄著雨,地上多潮濕,媽祖婆選定的休息處,有廣闊的室內空間供香燈腳休息,我躺在地上看著這寬廣的空間及滿滿休息的人群,真的有體會到神威赫赫顧及黎民

午後經過大甲,心想會不會到鎮瀾宮跟大甲媽打個招呼?友人說從沒有過?

下午走的這一帶,我都沒來過,像是純樸的鄉間,媽祖婆下午有認真在走,很少停留

1900來到笠毅工業,晚餐並休息過夜,也是有個很大的廣場可供運用,真是神啊!

2000隨車轉往鎮瀾宮舊的香客大樓住宿,遊覽車小姐說大甲媽歡迎大家免收住宿添油香費用100元,為這24小時來的繞境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7/18(四),D2

有床睡,可以洗澡,真是幸福...明年可以採行這個模式

一早先來跟媽祖婆請安,並享用信眾奉獻的多樣式早餐,又是活力滿滿的一天

早餐後先散步往前,來到朝興宮(也是供奉媽祖)前等候,媽祖神轎來到後,自是掀起一陣高潮,臨行前看著神轎幾度進出依依不捨

來到街上,媽祖婆又來個大迴轉,特意到到對向的一個自行車店加持,心想這要修持多久才能有這樣的福分?

繼續向前來到紫雲巖(也是供奉媽祖),原以為昨天會來這過夜處,兩近兩出後,神轎還進廟繞了一圈,然後落轎休息,感覺親密程度更勝朝興宮

續行,經過一佛具店,媽祖婆特意停下腳步給於加持,應該是給這個行業鼓勵

行腳南下來到沙鹿錦華街前,神轎右轉繞進小路,來到大樓後方寬廣中庭,讓大家休息並給地方百姓參拜,考慮真是周到

來到童綜合醫院前如多數人的期望,落轎休息,替病人祈福

續行來到一叉路口,有一福德正神主持率領大批信徒跪地大聲呼喊媽祖,希望能去地方給他們加持,不過我親眼看著他們互動,心想媽祖婆應該是不會去

不過媽祖婆在路中央幾度猶豫後,還是應了該住持的請求,我有點困惑?眼光掃向叉路的另一邊,此時鞭炮煙火齊放,卻沒能拉回媽祖的神轎

繞境隊伍浩浩蕩蕩地往前走,媽祖婆經過一幼兒園時特定停下腳步為小朋友加持,真是澤被四方

來到晉東福德正神處,也就是那住持的主場,但見煙火不斷,廟方不斷廣播通知住戶前來參拜,百姓相當熱忱,一問之下才知道媽祖婆從沒走過這條路線,難怪...

突然,我好像懂了,媽祖婆為甚麼會應許那個住持,改走這條路

中午時分來到向上路七段,遠遠的看見路旁有一豪宅,還在想媽祖婆會不會進去?結果,媽祖神轎就衝了進去,但大批信徒卻被隔絕在外

還搞不清楚狀況時,聽到當地人說那是有名的顏家,裡面有大甲媽的分靈,媽祖婆應該是去打個招呼吧?

幾分鐘後媽祖神轎出來後,走沒幾公尺又再度衝進顏宅,這回誰也擋不了,至此,大批信徒得以一觀豪宅...

媽祖婆在表達什麼?我猜是....這裡由祂做主,祂說了算

值得一提的是幾千人的隊伍臨時叫停,短短時間內就送來午餐滿足大家的需求,應援能力值得嘉許

午後來到大肚,鑽轎底,獻鮮花的人潮絡繹不絕,幾乎是來者不拒

來大肚分駐所,媽祖婆特定落轎在此為波麗士大人加持,我想這地方以後會平靜許多

傍晚過後開始趕路,終於在1940時來到彰化雙子星大樓中庭休息過夜,這一帶瞬間成了焦點所在

我們趕往和美慈惠堂香客大樓住宿

7/19(五),D3

0410從和美出發,來到彰化雙子星大樓前,跟媽祖婆請安後,開心享用多樣化的早餐後(葷素都有),全身又充滿力量,想繞境嗎?來就是了,別擔心其他的

0630來到彰化果菜市場,媽祖婆來祈福,順便讓香燈腳吃吃水果,工作人員很開心,水果一箱箱的搬出來讓大家享用

往南朝鹿港秀水方向續行,決定將神轎旁的福氣位置讓出來,去體會一下自己一個人繞境的感覺

來到鹿港彰鹿路六段番婆街路口附近,媽祖婆先是大迴轉繞到對向路口,我還以為是要進小7,趕忙衝到神轎附近一觀究竟

神轎在路口搖晃了約30秒左右,我忽然聽到有人(像是大轎班的一個女生)大喊:那位誠心在求媽祖的媽媽人在哪裡?媽祖在等妳

約又30秒過後,等不到人,於是神轎回到原路線續往南行,但顯然媽祖婆不想走,沒幾步路後又停在原地搖晃,像是等待....

接著,剛剛在喊媽祖在找人的工作人員又大喊那個媽媽在這裡,然後神轎就隨著她的引導往她家而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3R7YP46hWw

補充親眼所見所聞:媽祖婆加持完畢,落轎休息供地方人士參拜時,有記者現場訪問這位媽媽及其兒子相關緣由?

媽媽說:過年期間兒子外出遊玩回來後,整個人身體冰冷,像是中邪...(影片中兒子一開始是穿羽絨衣)

記者又問她兒子,當媽祖幫你加持時你有甚麼感覺?

兒子說:像有一股暖流注入他的身體

看到聽到這段對話後,我退到一旁,感動到不行....

(可惜這一段沒收錄在影片裡)

1115到達福興鄉沿海路四段慶豐工業休息午餐,很高興有個同學加入遶境的行列

午後沿台17南下經福興大城,繞進王功社區,有個乩童來湊熱鬧,被工作人員阻擋在外,走了三天,沒有政治人物,沒有陣頭,就是單純的走,這個我喜歡


晚間駐駕王功福海宮,我們轉往麥寮拱範宮香客大樓住宿

7/20(六),D4​​​​​​​

0500從麥寮搭車出發,今天是最晚出發的一次

來到王功福海宮,天空飄著細雨,媽祖婆幫大家洗塵後開始新的一天

進入雲林縣境前,在路邊發現至善路跑的徐培楠大哥,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聽他說起遶境的經歷,又是一段神奇...

進入雲林縣境內,像是回到主場般,受到非常非常熱烈的歡迎,七彩煙火佈滿天空,相當震撼

午後繞進芳苑東勢,也是沒走路的路線,道路狹窄,百姓歡騰,行程多所延誤

傍晚時分,暱稱粉紅超跑的神轎開始趕路,信徒們無不拼命追趕,推擠間有人跌入排水溝,媽祖婆隨即上演即刻救,我有幸目睹全程經過,實在太神奇了

來到東勢賜安宮前,媽祖婆更是加足了馬力,不理會一堆跪在路旁準備鑽轎底的信眾,在猛烈的炮竹聲響中疾行

跟在一旁的我,一路跟得上,情緒很高昂,臨近廟前約100M,腳上的ㄚ拖被踩掉一隻,唯恐發生意外,不敢停下腳步尋找

就這樣跟著衝到賜安宮前,時間剛好20:00

媽祖入廟休息後,我的手機電力已耗盡,想說沿路走回去看看能否找到拖鞋?邊走邊想接下來怎麼跟隊友會合?

於是跟路旁店家借電話撥打,無奈太多人同時使用網路全掛點,接著找停在一旁的遊覽車用無線電幫我問車停在哪?也沒回應

正發愁時,走到馬路邊,我們的遊覽車就正好開到我眼前,上了車,隊友說聯絡不上我,我秀出少了一隻拖鞋的腳,隊友拿出座位底下,在D1走到一半先行返家的同學的拖鞋給我

他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媽祖婆都安排好了

晚間,隊友安排住在北港朝天宮附近的旅社,可以悠閒地住上兩晚,整補,逛街,觀看,相當不錯

​​​​​​​7/21(日),D5


昨晚睡旅社,雖輕鬆許多,但也只睡了三小時,就趕往賜安宮跟隨媽祖繼續,還好我沒什麼疲態,只是想到我的行程即將結束,心裡有淡淡的哀傷...

進入元長鄉,雲林的百姓特別的虔誠,提供的補給更是不計成本,但我感受到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發自內心的奉獻

滿地的鞭炮組合,吊車好幾台屹立在路邊,隊友指著其中一車說:那串要價30萬,愈接近北港,愈有媽祖的味道

今天沒跟在媽祖婆旁邊,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用心的感受媽祖文化,回想這五天來的種種,向上也向善的意念充滿全身,收穫滿滿

來到北辰派出所,這個媽祖抵達朝天宮前最後的休息站周邊,已設置各式補給為大家加油,場面之浩大,我這輩子還沒見識過

接著各地神明陣頭等均組團來此接駕,媽祖婆的分量相當不凡

看著媽祖婆鎮守北辰派出所後,慢慢往朝天宮前進,適逢假日從各地趕來的信徒擠滿了街道,沿路各種補給令人目不暇給

下午的重頭戲是拜天公,幾天人擠在廟前大道上,白沙屯的帽子幾乎讓天空橘成一片

傍晚逛街,買點土產,順便去統聯買明天回程的票,但到底要買幾點的呢?有點拿不定主意

晚餐,作東請這回一同繞境的幾個朋友吃飯,感謝這幾天的幫忙

7/22(一),D6

清晨,廟前就聚滿信徒,今天有重要的合爐儀式,象徵本為一家,你爐中香灰有我,我爐中香灰有你的意思,人實在太多勉強擠到附近,但看不清實況

儀式結束後,媽祖婆三進三出朝天宮大門前,頭也不回的繼續行程,也許是在暗示我們,時候到了不要眷戀吧!

本想送媽祖婆到北辰派出所,但到達統聯附近路口時心念一轉,夠了,就到這吧...

沒想到媽祖婆神轎因為人潮眾多剛好就來到我旁邊,就留下這張照片

趁機告別了媽祖,心裏許下諾言明年再來跟隨你

回想這半程繞境初體驗,考驗不少,收穫滿滿,要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IMG_20160321_062542.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