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將個人部落格完成後,曾推薦給友人參考,其中包括這位博士友人,博士很快回了mail鼓勵並來電問候;自四年前離開共事的學校後,一直無緣見面,我即約了時間,隔天驅車前往台北一敘。


用過了簡單的日式套餐後,他帶我到他家坐坐,還強調去過的人是寥寥無幾,頓時讓我感到驕傲;家中佈置儉樸、整理清爽,果有文人氣息。其後,他又帶我去烘爐地附近,看他成長的地方並拜會其母親大人;其母已高齡80有餘,然身體硬朗,耳聰目明,經由友人轉述告知:值其幼年時,其父沉溺賭博、不問家事、拋妻棄子至今,幸賴其母堅定毅力獨立撫養九位小孩長大成人,且均有不錯的成就;今日有幸目睹其人,果有大家風範,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


明天與意外哪一個先到?這是我們談話的重點,我回以: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如此遺憾會較少。博士是個努力向上的人,也許幼年成長背景,塑造了勤儉的美德,甚而勉勵週遭的人當如是;但隨著各方面的進步,生活不再吃緊,他也知道不該那樣嚴格,所以逐次在修正中,近日更為他老婆添購較昂貴的手錶與手機而感到驕傲,我則鼓勵他還有進步的空間。臨走時我對他說:勤儉不是美德,尤其是對自己最親近的人;他則不斷點頭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