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玉在部落格留言告訴我,720日她將前往成功嶺入伍接受志願役士兵的訓練,聽到這個消息,複雜的情緒頓時湧上心頭。


猶記得26年前811日我孤身一人從高雄搭乘平快火車前往台北復興崗受訓的情景,當時我頂著也算明星高中畢業的身分,在無力升學,家中毫無奧援及不知道如何尋求社會資源下,做了唸軍校的決定,只記得內心的無奈多於徬徨無助;在復興崗過了一週輕鬆自在的生活後,南下陸軍官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入伍訓練,回想起那段日子仍心有餘悸,沒有自由、沒有空間、沒有尊嚴,更重要的是從此幾乎失去自我,難以承受。話雖如此,過了26年卻也換來了意志堅強挫折忍耐力十足的優點及享有無後顧之憂的生活。


看似不錯的結果,令人嚮往;然而卻有更多的人、大部分的人無法勝任枯燥無味的工作環境,受不了保守不長進的環境、長官、同事或自己,半途而廢的有之,只求渡日子的更比比皆是,之後的人生都因而受到不良影響。因此我特別為乃玉感到憂心。


也許是多慮了。畢竟她不像我一樣要去承擔那麼多,在她臨行之前,我要給她祝福及支持。乃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枝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